網拍賣家該不該使用EZWAY?不用EZWAY要怎麼進口通關?

網拍賣家該不該使用EZWAY?不用EZWAY要怎麼進口通關?

賣家用個人集運這種方式,本身就走在半違法的邊緣。當有網友詢問「網拍賣家怎麼使用EZWAY比較好?」最好的方式當然不用走快遞的小船,直接走基隆港的海運,請報關行或自己報關,直接拿到進口報單。

本影片適合對象:正在使用EZWAY或想使用EZWAY進口的網拍賣家。

影片簡介

我是網拍賣家要怎麼使用EZWAY呢?

感謝網友提出的疑問,答案是:不需要EZWAY,所以沒有這個問題。

這就跟我之前寫的文章【海運 VS 集運 運費差很大!】很像,因為賣家用個人集運這種方式,本身就走在半違法的邊緣,當有網友詢問:「網拍賣家怎麼使用EZWAY比較好?」最好的方式當然是不要走快遞的小船,直接走基隆港的海運,請報關行或自己報關,直接拿到「進口報單」。

進口報單文件
(圖:進口報單)

EZWAY是在什麼情況使用呢?

我們來看看EZWAY註冊需要什麼資料(圖:EZWAY會員註冊)

  • 個人的姓名
  • 身分證
  • 出生年月日。
EZWAY會員註冊
(圖:EZWAY會員註冊)

我們再來看關務署的說明,EZWAY用在 「1.快遞」「2.個人」 ,他的主要功用是實名認證。

如果這兩項元素加在一起,也就是「快遞跟個人」合在一起就沒辦法給賣家使用。

首先談一下金額方面,「網購超過2000元要課稅」,我想每個賣家應該都有超過兩千元吧。

但如果沒有用公司名義進出口就不會有進項跟進口報單,繳了稅也沒有用,因為你在國稅局的認定上這樣進口就已經違法了。

第二是在數量方面,「同一個商品只能買4個」,第5個就不合快遞免稅規定了。

快遞收貨人實名認證

公司快遞進口

快遞的主提單的確可以分出一個分提單給台灣公司進口,我自己也有很多次公司快遞進口的經驗,我們看看關務署的說明(圖:X3),「X3完稅價格在2001~50000元之間,可以採取快遞簡易申報」。換言之,這種進口方式組合就有「1.快遞」「2.公司」,跟EZWAY的 「1.快遞」「2.個人」 是不一樣的方式,只要有經過公司就完全不需要經過EZWAY,因為個案委任書已經蓋公司章了(圖:個案委任書),跟個人的身分證還有手機完全無關。

進口快遞貨物簡易申報應注意及配合事項
(圖:X3)
個案委任書
(圖:個案委任書)

為什麼我完全不使用EZWAY?

我簡短說明為什麼我不註冊EZWAY

  1. 「個人快遞」沒有進項且違法
  2. 我的商品是玩具免關稅,只要有進項,我就可以超級省稅超級省錢
  3. 不讓任何人盜用我的名義。我只要不註冊就沒有人可以使用我的資料,就算真的有我的身分證跟手機也只會跳錯誤。

海外賣家盜用台灣個資跟欺騙台灣人的情況很多,例如有個「盛X」的跟「y開頭」的集運,搞得我手機被打爆。我這裡再爆個料:超峰快遞(現在是嘉里大榮物流)被某個大陸集運詐騙了許多錢。

網拍賣家不使用EZWAY要使用甚麼方式進口呢?

這是很好回答的問題,拿到公司提單後,我在「關港貿單一窗口」自己處理報關,自己做文件、進口報單。

如果這時候你滿頭問號,只能說你被大眾誤導了,就像我在【海運VS集運 運費差很大!】這篇文章裡說的"99%的人都這樣做,不代表只能那樣子做",如果你是另外那1%的賣家,你就一定得知道,報關、船務處理都必須在政府設立的關港貿單一窗口才能處理。因為這是政府設立的唯一選項,更奇怪的明明他就是唯一選項,但幾乎每個賣家都不知道。這讓我很頭痛,政府是不是不該埋陷阱,賣家只要用EZWAY個人名義進口就違法,但卻沒有完善的資訊教導人民合法的方式。

關港貿單一窗口 海關WEB申辦系統
報關系統

雖然關港貿系統做的不怎麼樣要在台灣進出口就得用這裡報關繳稅。

影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