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正報進口的完整八步驟教學 – 進出口文件 Packing List and Invoice | 嘜頭標記 Mark | 運送人收貨人資料 Shipper Consignee

海運正報進口完整八步驟教學

海運最關鍵的一點,就是先確認貨物是否有進口通關條件!

影片適合對象:正在嘗試海運的電商賣家

影片介紹

賣家要如何合法海運進口,其實是有很多道手續必須完成的。
而這過程中將會面臨許多的困難需要克服,今天pinpin就用完整八步驟帶你一一攻略!

第一步 – 你的公司真的可以進口嗎?

首先,你必須確認自己是否具有進口牌,可至「進出口廠商登記」的網站進行確認

進出口廠商登記

如果沒有進行登記就不會有公司的英文名稱,而這會導致無法在自己的貨物上標記嘜頭
最後貨物就會卡在海關當中,等著被退運!

再來是確認CCC CODE(台灣稅則)
可到稅則稅率綜合查詢作業確認我們進口貨物的稅則以及進口通關條件

稅則稅率綜合查詢作業


確認完成以後就可以到相關單位申請許可文件囉!
而許可文件內會有進口通關碼,此時我們的貨物就可利用這些通關碼來做進口放行了!

除了進口以外,出口也是一個大問題
你的貨物能不能從其它國家出口,必須要看HS CODE(國際通用)
稍微注意一下就會發現CCC CODE的前八碼即為HS CODE
而不同國家對於HS CODE的解讀也不盡相同
有些國家就會特別難做進出口

最後,有些還需要通過MSDS(物質安全資料表)檢驗
這個檢驗目的在於確認貨物是否能安全地進行國際運輸

第二步 – 工廠備貨與外箱標記

工廠除了要做好貨物以外,還需要做貨物的嘜頭與裝箱單,若要商檢可能還會需要貨物的中文標記或材質標記等等

什麼是嘜頭?

嘜頭用途就是讓運輸人員可清楚的辨認貨物,而在嘜頭上會有這箱貨物的獨立代稱(如下圖的標記A38)

嘜頭

而在裝箱單(Packing list)上,我們則需要將嘜頭上的獨立代稱與重量、體積、數量等資訊進行對照(如下圖)

裝箱單

資訊正確的情況下,在海關查驗時才不會被認為有謊報的情形
所以事前的備貨是相當重要的

第三步 – 聯繫船公司訂艙

這一個步驟可直接請代理(forwarder)處理,只需要事先確認船期與結關時間,並向船公司拿取入艙單(S/O),有幾間工廠就需要拿幾份,再請司機帶著貨物與入艙單到港口收貨地點。

第四步 – 聯繫出口報關公司 & 買出口牌

這個步驟一樣可以請代理(forwarder)處理。

第五步 – 提交出口海運文件

主要需提交的有裝箱單(Packing list)、商業發票(Invoice)、B/L資料與D/O資料。

第六步 – 核對船公司的B/L與D/O文件

船公司會先透過email發送B/L文件,此時我們需要進行核對,回報有錯誤的地方,若沒有要修正的地方則直接回覆OK就可以了。

而到台灣之後,船公司會再透過email發送D/O文件,如果確認後沒有錯誤就一樣回覆OK即可。

第七步 – 製作進口報關文件

台灣報關需注意的兩大重點,第一個是CCC CODE,第二個是CI通關碼,若是沒有打上CI通關碼,有高比例的貨物無法直接放行。

第八步 – 放行➡繳倉租➡提貨

貨物放行之後,我們只需要找卡車司機並拿著小提單(D/O)到櫃場提貨繳費即可。

影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