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X海運手把手] 報關四大文件製作 – Invoice 發票, Packing List 裝箱單, Shipping Mark嘜頭, 型錄說明書

在台灣做正式報關時,有四大文件是必備的,分別是: 發票/裝箱單/嘜頭/型錄說明書。
我們多半聽過、看過,但要自己做一份進口文件,困難嗎? 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
讀完這篇手把手教學,希望大家能了解更多報關實務喔!

報關四大文件製作

Invoice 發票

原文為商業發票(Commercial Invoice),除了寄貨人與收貨人的連絡資訊,
底下內容須包括: 品牌、品名、規格、材質、總數量、單價、總價,
每一筆進出口都需要的商業發票,金額尤其仔細核對,要避免加總錯誤。


Invoice 商業發票

Packing List 裝箱單

Packing List 裝箱單是解讀此票貨的內容物、包裝方式與體積與重量等資訊,下單後可以請廠商提供,
內容要有幾個重點資訊:
嘜頭(必須與外包裝的嘜頭一致)、品牌、品名、規格、每箱數量、箱數、總數量、淨重、毛重、體積CBM
學會裝箱單,就能讀懂產品是如何包裝的,比如: 產品是一盒幾入? 一箱幾盒? 每箱數量X箱數=總數量
體積(CBM)算法 = 長 X 寬 X 高(CM) X 箱數 / 1,000,000

小貓咪專屬CBM計算器: 點我

Packing List 裝箱單

重點補充: 如果包裝方式有不同,例如: 箱裝/ 袋裝/ 木箱/ 棧板/ 捆裝…,則文件上的總件數作法為: xx PKGS=aa CTNS+ bb BAG+ cc Crates….
以下PDF檔案,是國際認可的包裝單位,中英對照,請選對的單位,避免櫃場要求改倉單費 NT6000元喔!!

Shipping Mark 嘜頭

嘜頭是貼在外包裝的說明,其內容[至少]要標出四大要素(台灣進口時的必要條件):

  1. 英文公司名 – 該公司要去出進口商登記,才有進出口權
  2. 中文公司名 – 中文公司名(行號也可以)
  3. C/No.: A01 – 裝箱號(Carton Number),例如: A01, A02, A03…照著箱數編號下去
  4. Made In China – 產地 ,中國製造

從工廠發貨到我們東莞倉庫


PS: 特別提醒,請物流進倉前務必打電話給倉庫管理 老曾 电话:189 2540 9669,由他接應喔。
因為倉庫是整棟的,許多公司共用,怕物流看地址差不多把貨丟著就走,隔壁倉管隨便簽收,導致漏件。
#打給 老曾 就對了 #打給 老曾 就對了 #打給 老曾 就對了 (~很重要,要講3次~)


註:★ 收货时间:周一至周五 : 上午9点-12点,下午1点半-下午6点(周六需先預約以便安排同事值班,周日不收貨)

溫馨提示:
我們倉庫是專屬使用,除了要提供司機車牌與電話,若是嘜頭錯誤、辨識不了或是別人的貨會無法入倉喔~
1) 嘜頭非常重要,貼錯或是沒貼可能會遺失商品喔。
2) 請提供物流單號/司機電話/與車牌。
3) 出貨前要請工廠拍照留底,確保您貨主權益。
4) 收件人請寫『 老曾 轉(貴公司)』。
5) 倉庫地址: (523900) 广东省东莞市厚街镇港口大道厚街段5号1楼中国外运-小小正聯海運
5-1) 收件人:老曾 轉(XXX 公司) 电话:189 2540 9669
5-2) ★ 收货时间:周一至周五 : 上午9点-12点,下午1点半-下午6点(周六需先預約以便安排同事值班,周日不收貨)

6) 進倉前請貨主務必要求物流: 致電倉管人員 – 老曾 189 2540 9669,不然可能送錯還不知道喔!!
7) 嘜頭上的入倉號,請千萬別更改,會導致收件混亂喔。


型錄說明書

一份含有品名與照片的檔案。
使用時機: 在台灣卡關或是海關要求下才需要提供。

* 如果商品較敏感,或是海關要做估價,需要配合提供台灣售價。

聯繫我們

小小店舖

Line : pinpincuber (或找 奧斯卡: 20erlinhead)

Email: support@pinpin.tw (或找 奧斯卡: oskarhan113@gmail.com)

地址 :
新竹縣湖口鄉明賢路53巷2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