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相信臉書廣告的超低價海運

超便宜海運1公斤3元送到家?利用低價搶台灣人錢的招法

常常在淘寶或臉書上看到海運的廣告,像是「全網最低價,海運運費只要3元人民幣」這類型的標語。

最近剛好看到有人在臉書社團PO文,原本1公斤3元人民幣的海運公司,實際收費卻將近1公斤7元,他覺得被坑了很無奈。

本影片適合對象:不了解海運真正計價方式的人、曾經被集運公斤價格蒙騙的人

影片簡介

中國海運到台灣3元到底是不是假的?

答案是:不是。

但其中多多少少有包含了一些欺瞞的成分。

比如說:

  1. 他是體積重換算成公斤重,換算起來3元變6元。
  2. 只有運到基隆港港口而已,也就是付中國倉租、報關費、船公司併櫃費,到港後的船公司吊櫃、拆櫃費、清關費、卡車費都不包含在內,相當於只付了一半的費用,若加上台灣的進口稅,甚至有可能是一半都不到。

我真的有遇過運費不到10元台幣的海運商,但他只有付中國那端的運費,D/O寫我公司的名字,後面的事都需要我自己去解決。

海運費的材積與重量計算

海運通常是以CBM(1立方公尺)計算,因為一個40呎櫃大概能塞55~58CBM的貨物,體積過大怎麼樣都塞不進去,

而重量上限大約是2~3萬公斤,假如說塞500箱進去好了,平均一箱可以50幾公斤,大部分的商品不會到這麼的重,

所以運費的關鍵就在「體積費怎麼算」,而不是「一公斤多少錢」這種無關緊要的單位,海運體積才是計價重點。

通常40呎櫃從廣東一整櫃到台灣清關,大概4萬快5萬(不含卡車費、稅費),當然現在疫情導致全球缺櫃,運費可能高達10萬左右了吧!

運費舉例

以2020年的情況來說,有些海運公司1材積100元,55CBM的40呎櫃可以裝1942材(55×35.315=1942),

這樣裝滿一櫃就可以收到20萬台幣以上的費用,因為快遞是無條件進位計算材積重,所以會超過20萬是正常的。

這時也可以跟台灣人說1公斤15元台幣,或是更低,反正一半以上的台灣人都不懂。

假如1材積重=7公斤重,所以一個50×50×50公分的紙箱,大概4.42材積,換算公斤重4.5×7=31.5(公斤),

就算實際上只有15公斤,還是可以另一種高一倍以上的方式做計算。

影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