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查詢進口貨物稅則稅率?|談稅則CCC code

該如何查詢進口貨物稅則稅率談稅則ccc-code

大多還沒開發票的小賣家在問我團海運的時候,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關稅跟貨物稅要繳多少。網友這樣問我,我其實也蠻困擾的。所以接下來我會教大家如何快速查自己的貨要繳多少額外的關稅。

影片適合對象:準備嘗試報關的賣家

影片介紹

由於常常有網友問我說我的貨物該繳多少關稅和貨物稅?
其實我也是蠻困擾的,
所以我決定教大家如何快速查詢自己的貨要繳多少關稅以及該如何試算。

什麼是CCC code?

CCC Code是台灣的專有名詞,又叫做「稅則」全名為Standard Classification of Commodities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又稱Chinese Commity Classification,它的功能主要是查關稅多少,但是貨物要不要商檢、或電池要環保局文件還有通關重要的CI通關碼,這些都是看稅則做區分的,所以不要看它像是【稅務法則】就認為他只有這個功能,可不可以通關,容不容易被查驗都是看這一個哦!

如果你想要學習不卡關,CCC code(稅則)就必須要先學會。

國家稅則查詢

首先,我們可以先在Google查詢「CCC code(稅則)」,點擊「稅則稅率綜合查詢作業(GC411)-官港貿單一窗口」,如下圖:

在Google查詢「ccccode」

進入網站後,他有分為三種查詢方式:

  • 方法一:內容查詢
  • 方法二:分章查詢(含歷程):以分章的方式,區分各式不同種類的商品。
  • 方法三:稅則分章查詢

由於方法一和方法三的使用方式較於難且複雜,所以建議大家使用方法二
一般來說,我自己都是使用方法二來做查詢。

稅則稅率綜合查詢作業(GC411)-官港貿單一窗口

我們點擊【方法二的分章查詢】後,我們可以先看到【第一章 活動物】的【0101210000 馬,的純種繁殖用】

0101210000 馬,的純種繁殖用的稅則

點擊後,它就會跳出該商品【輸出與輸入】的各種規定,我們可以先看到它輸入的國定稅率

  • 第一欄是2.5%
  • 第二欄是免稅
  • 第三欄是2.5%

至於這三欄所代表的意思,後面會另外做解釋。

國定稅率

我們先看下面欄位的第4點輸入規定,

  • 編號401,應檢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同意文件。
  • 編號B01,進口時,應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編訂之「應施檢疫動值物品目表」即有關檢疫規定辦理。

從這幾項規定中,我們可以知道如果我們要進口活體的馬的話,你必須要先跟農業委員會取得合格的CI通關碼並檢附文件,你才可以通關。

活體馬的輸入規定

再來我們看到到第2章 肉及食品雜碎→0201牛肉,生鮮貨冷藏→020110屠體及半片屠體→02011010特殊品級屠體及半片屠體牛肉,生鮮或冷藏

02011010特殊品級屠體及半片屠體牛肉,生鮮或冷藏的稅則

我們可以看到牛肉的國定稅率:

  • 第一欄:新台幣10元/公斤
  • 第二欄:有部份國家免稅
  • 第三欄:新台幣38元/公斤或30%從高徵稅
牛肉的國定關稅稅率

那如果你要進口牛肉的話,他有三項規定:

  • 代碼B01.我們要向【動植物防檢局(動物)】申請
  • 代碼F01.我們要向【食藥署(業務)】申請
  • 代碼MW0.大陸物品不准輸入(這很重要!!!),意思是從大陸進口牛肉是違法的。
牛肉的輸入規定

商檢規定

有關於貨物的商檢規定,我以我所販賣的商品來舉例:
我們可以再看到,
第95章 玩具、遊戲品與運動用品 ; 及其零件與附件→
9503 三輪腳踏車,踏板車,腳踏汽車及類似有輪玩具;玩偶車;玩偶;其他玩具;縮減尺寸(比例)之模型及類似遊戲用模型,無論可否活動;各種益智玩具→
950300 三輪腳踏車,踏板車,腳踏汽車及類似有輪玩具;玩偶車;玩偶;其他玩具;縮減尺寸(比例)之模型及類似遊戲用模型,無論可否活動;各種益智玩具→
95030081 益智玩具→
9503008100 益智玩具
我本身是販售玩具,所以我在查詢的編號是95030081006,它們少打了一個6…
總之我們點進去查看後,

9503008100 益智玩具的稅則

我們可以看到【輸出入規定】的【輸入欄位】有一項C02的代碼,
點進去後,它會顯示輸入規定:
代碼C02:本項下部分商品屬於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告應施進口檢驗商品
意思是說你要進口玩具,貨物就必須要商檢,而商檢的其他細項規則,就是進口需要監視查驗、逐批檢驗或驗證登錄等。
這些查驗都是要去【商檢局】詢問,只有簽審合格的文件,才可以通關喔!

益智玩具的輸入規定

稅率說明

另外我前面有提到國定稅率的第一~三的欄位代表著什麼意思呢?
第一欄,指的是WTO會員,也就是世界貿易組織的會員。
第二欄,是指不是WTO的會員有(PA,GT,NI,SV,HN,SG,NZ),這七個國家。
第三欄,是指非一、二欄的國家就要收12.5%的關稅。

國定稅率三欄欄位說明

另外稅率的詳細說明我們可以先到【全國法規資料庫】的網站,然後在網站裡的【海關進口稅則】
查看條文的第二點:關稅依本稅則由海關從價或從量徵收。
像牛肉是從量徵收,一般來說是從價,而報多少價格就是徵收多少。

再往下看有解說:本稅則稅率分為3欄。
第一欄稅率適用於世界貿易組織會員,也就是WTO(包含中國),或與中華民國有戶惠待遇之國家或地區之進口貨物。
第二欄稅率是用於特定低度開發、開發中國家或地區之特定進口貨物,或與我簽署亦自由貿易協定或經濟合作協議之國家或地區之特定進口貨物。
第三欄則是不適用一、二欄的進口貨物,就適用於第三欄。
總之「進口貨物」適用一、二欄,可適用「較低之稅率」。而第三欄的稅率一定會很高。

了解以上條文規定後,我們可以回到「稅則稅率綜合查詢作業(GC411)-官港貿單一窗口」的網站,點【第一欄位】查看涵蓋哪些國家,
而裡面可以分兩大部分:一是「WTO會員」共有163個國家,二是「WTO以外與我互惠之國家或地區」共有29個國家。總計約有192個國家跟地區。

第一欄位=WTO會員

那在【第二欄位】我們可以看到,有部分的國家和地區是適用於低稅率,
【第二欄位】其他國家,則需要收12.5%的稅率。

第二欄位=部分國家適用低稅率
第三欄位=其他國家收12.5%

稅率試算說明

大致上知道運作後,我們可以再來了解稅率如何試算:
舉例來說,若們要買手機的話,我們可以先到分章的
第85章 電機與設備及其零件;錄音機及聲音重放機;電視影像、聲音記錄機及重放機;以及上述各物之零件及附件→
8517 電話機,包括蜂巢式網路或其他無線網路電話;其他傳輸或接收聲音、圖像或其他資料之器具,包括有線或無線網路(如區域或廣域網路)之通訊器具,但不包括第8443,8525,8527或8528節之傳輸或接收器具→
85171 -電話機,包括蜂巢式網路或其他無線網路電話:→
851712 蜂巢式網路或其他無線網路電話→
85171200 蜂巢式網路或其他無線網路電話→
8517120000 蜂巢式網路或其他無線網路電話

8517120000 蜂巢式網路或其他無線網路電話
的稅則

假設我們的進口貨品不適用於一、二欄,而是第三欄的話,這時候的試算如下:
貨物CIF=貨物價格+貨物運費+保險費
再將貨物CIF x 10%的關稅 x 5%營業稅,(提醒你營業稅是可以折抵的喔)

所以若你是在「其他國家進口」的話,價格就會很貴。
若是特定地區,像「WTO會員」就是免稅。
這也意味如果你是有開發票的公司,你去國外進口的話,就不用繳任何稅。

國定稅務試算

NCC通關說明


但在進口手機我們必須必須先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去申請。
依照輸入規定你必須經過放射性檢驗且通過之後,才可以合法在台灣販售手機。

NCC通關說明

貨物稅

貨物稅的查詢,你可以到【國家法規資料庫】【貨物稅條例】裡搜尋,
例如:在條文的第二章應稅、稅率及稅額,第6條有提到橡膠輪胎的稅率:
一、大客車、大貨車使用者,從價徵收百分之十。
二、其他各種橡膠輪胎,從價徵收百分之十五。
三、內胎、實心橡膠輪胎、人力與獸力車輛及農耕機用之橡膠輪胎免稅。
可以看到輪胎稅率主要分為三類,如果你的適用於第一類的話,而貨物稅計算如下:
(關稅+貨物CIF) X 10%
所以提醒大家在進口貨物時,也要查看你進口的貨物是否需要繳貨物稅,如果有的話你就會被收很高的稅。

貨物稅試算

總結

最後要和大家總結進口貨物時,要查詢哪些稅務:

  • 查詢【貨物的稅則】:可以先到Google上搜尋【CCC code(稅則)】,再點擊【稅則稅率綜合查詢作業(GC411)】進網站,選擇【方法二:分章查詢】,找到你的貨物代碼後,即可點擊查看【國定的關稅稅率】。
  • 查詢【貨物稅】:可以到Google上搜尋【全國法規資料庫】,進網站後再找到【貨物稅條例】,查詢你的貨是不是有含貨物稅。如果你的電腦是Windows,最快速的方式是你可以按快捷鍵【Ctrl+F】的關鍵字搜尋功能(尋找及取代),就可以快速搜尋囉~

另外,除了查詢稅則,我們也要確定貨物可不可以輕鬆通關。如果輸入無其他規定,在報關的時後,只要報合理的數量,就可以輕鬆通關。
但如果發現有問題的貨物,就沒有辦法一起團海運,因為我們的貨物會因為那一項商品而不能通關。

我們本身有提供團體商檢喔,如果你有進口玩具或鋼鐵需要商檢,我們可以協助你喔~

稅務查詢網站連結

影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