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 VS 集運 運費差很大!

網拍賣家別找集運運送-貴又沒進項還違法

大多賣家都知道進貨要直接找工廠比較便宜,奇怪的是海運卻不找源頭,要特地找第三手的人。小集運通常是第三手,連二手都不是,所以才會貴得嚇人,又沒辦法處理我們要的報關方式。

本影片適合對象:想要脫離集運系統的網拍賣家

大部分的網拍賣家在進口商品的時候,總是會找集運幫忙運送,而集運的運費卻是貴得嚇人!

這裡解釋,大部分的人指的其實是千分999的人,而剩下的千分之1不是這樣做。

而我寫這篇文章,就是為了那些想要脫離集運系統的網拍賣家,讓他們成為那千分之一的人。

影片簡介

壹、台積電找哪間集運?

我們先來思考個問題,「你認為台積電會找哪間集運呢?」

沒錯,他會直接去找船公司。

幹嘛特地找個中間人讓別人賺呢?直接去找海運三雄(長榮、陽明、萬海)就好啦。


大多賣家都知道進貨要直接找工廠比較便宜,奇怪的是海運卻不找源頭,要特地找第三手的人。

小的集運通常是第三手,連二手都不是,所以才會貴得嚇人又沒辦法處理我們要的報關方式。

貳、先搞懂海運運作方式

大公司國際貿易最普遍使用的方式是FOB貿易條件,應該啦!我也不是大公司啊(笑)

至於什麼是FOB我就不細談了,大家可以去Google一下。


情況好的話,FOB一個40呎櫃大概一公斤3~4元台幣吧!

聽起來會誤以為很便宜到爆炸,但實際上是在國外廠商先『裝櫃➩拖車進去➩出口報關➩繳出口稅➩吊櫃上船➩處理中國稅務』之後,

只剩下「海運費」、「吊櫃費」、「卡車費」才是4元新台幣,而且台灣報關也很可能沒這麼順利,還會有其他的費用。


不是FOB的話,必須找個船務代理能幫忙出口買單,

如果是散貨的話大部分都是用這種方式,我就是這樣。(笑)

請代理幫忙處理4件事情

  1. 找國外有進出口權的公司做出口買單
  2. 協助入艙單處理
  3. 處理出口報關文件
  4. 在現場幫忙裝櫃上船

身為弱小賣家的我沒走過整櫃,我也只能大概大概判斷這種方式整體的費用大概會比FOB多2~3成左右,

而運費大概落在一公斤10元~30元。(註:體積重換算,非單純看重量)

主要看你到底有多少貨,越多就一定越便宜。

参、集運多出了9種費用

上面兩種價格是我知道比較正規的方式,但如果是集運呢?

集運雖然比較方便,但多出的費用也不少。

大致會有以下這9種,

  • 中國端
    1. 房貸或房租】因為集運多出了一個位置要集貨。
    2. 多一次卡車費】我們還要幫集運買卡車才能運到口港。
    3. 多了收貨理貨人力】集運現場需要有人隨時收貨,並且處理貨物、量重量體積、貼標籤、打資料到系統。
    4. 超多客服】這大家都很懂,一個貨櫃1000件貨有500個買家,還要一個一個對有沒有付錢,回覆上百種的客人問題。
  • 台灣端
    1. 需要人力協助快遞貨過X光】,但走五堵分關貨基隆本關是不用的。
    2. 多一次的拖車費】,要先把貨櫃拉到台灣的集運倉。
    3. 台灣需要付房租放貨
    4. 需要人力在台灣分貨理貨
    5. 需要再多一箱100多元的快遞費

而如果是有自己公司的提單提貨的話,台灣端的5、6、7、8、9項會化簡成【請司機到櫃場提貨】。

整體來說,多這9項費用真的會貴超級多的。

肆、二手代理的8元跟集運的16元

我自己有跟集運走海運,也有走船務代理的海運,這兩種我都很有經驗。


我之前走集運運送到五堵分關,他跟我收中國端的海運費是固定16元新台幣,

他連台灣的D/O換單費、拆櫃費、燃油稅費都沒付,而且船公司要我自己接洽,換單費還要2500元,真的是貴到不行!

後來找報關行處理+倉租+提貨之後,最後的總費用約一公斤25~30元之間。


如果不找集運的話,而是找代理的話,

中國端的費用大約是一公斤8元,加上台灣船公司的費用後大約11元,最後再加上請報關行跟卡車司機的費用後,整體的費用總共是一公斤15元。

如果請集運的話,單單中國端的費用就貴了很多,像是冤大頭被當盤子坑了!

我現在並不是在罵集運,集運有集運的功用,

但以賣家來說,一次運費3萬跟運費6萬元,我不認為這是小事情,這非常非常重要!省掉這3萬元我就可以請一個員工了。

伍、如何讓稅務合法化

關於國稅局的稅務大致可以分成3個部分,

  1. 營業收入
  2. 營業成本
  3. 其他相關費用

網拍的毛利率,也就是(營收-成本)÷營收×100%,大約是23%。

換言之開出100萬的發票就要有77萬的進項發票,

如果沒有,那就很奇怪了,幾乎就可以認定有逃關稅的嫌疑。


不過!不過!不過!

國稅局是國稅局,關務署是關務署,

即使被國稅局抓到,海關的事情也不關國稅局專員的事,不見得會連動一起罰。


關於拿到海關進項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海關進口稅全額扣抵營業稅教學】,教你拿到稅單跟申報抵稅的方法。

陸、我怎麼正式報關進口的?

「你是找誰代理中國船務的?」如果你這樣直接問我,

我一定是說我不能告訴你我跟誰配合,我只能說我是找別人推薦給我的台灣公司合作,從買單、訂艙到台灣拆櫃都有人幫忙。

除非在中國有自己的公司可以出口,不然一定要找人合作。

至於正式報關的進項,我在訂艙的時候就先跟船公司說:「主提單B/L跟小提單D/O要打上我公司的名稱。」

貨通常會放到五堵分關或基隆分關附近的櫃場,繳費有憑證後可以到指定公司拿D/O正本,就可以利用D/O上面的資料報關了。

關於報關的技巧有很多,總歸一句就是經驗越多越好。

影片連結